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 

分類清單

page_banner

中時電子報/資管系學生飾品創業 圓夢成為電商小老闆

  • 疫情重創經濟反而帶動電商平台的宅經濟業績爆量「疫」軍突起,城市科大資管系預見電商人才前景看俏,攜手「締盟」產學合作,今年有4位大三學生完成飾品創業夢。 (創業學生左二至左四依次為李亭萱、吳兪萱、陳嬿朱、曾允綺; 右二:城市科大商管學院院長黃韻瑾,右一: 城市科大資管系主任曾智仁,左一:輔導老師資管系助理教授陳尚蓉)。(台北城市科大提供/李侑珊台北傳真)
  • 台北城市科大資管系大三學生透過電商實習完成飾品創業夢,校方今天辦理成果發表會,「小老闆」之一的曾允綺(右一)正在向學妹介紹網路商店「eDESEAR」的品牌故事,學妹聽得津津有味。(台北城市科大提供/李侑珊台北傳真)

16:54

2020/04/30  旺報  李侑珊

新冠肺炎疫情重創經濟,因民眾不敢出門在家購物反而帶動電商平台的宅經濟,第一季網路購物平台業績爆量「疫」軍突起。

台北城市科技大學預見電商人才前景看俏,攜手「締盟」產學合作,今年有4位學生在業師與學校課程的輔助下完成飾品創業夢,正式晉身為「小老闆」。

台北城市科大資管系大三生李亭萱難掩興奮之情,她說:「籌備多時點滴在心,店名『eDESEAR』就是啟動希望之意,期盼從創業帶來人生第一桶金」。

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,電商平台因疫情而表現亮眼,龍頭電商平台甚至一舉釋出300個職缺,搶業績更搶人才。

早已預見宅經濟會蓬勃發展,城市科大資管系多年前攜手「締盟」產學合作,成立跨境電商育成基地,導入業師教導實務知識,培育學生電商專業並進而輔導學生創業。

今年端出成果發表,資管系李亭萱、曾允綺、吳兪萱、陳嬿朱等四位學生將開飾品網路店,邁向創業之路。

台北城市科大資管系大三生李亭萱表示,在學校安排下到締盟工讀實習,激發出網路創業的興趣。

除了學習商品上架、文案撰寫、顧客管理,及學習到依照各通路特色製作不同的商品圖,以搏得消費喜愛,並因此漸漸了解品牌經營的基本功,而且找到其他三位同好,一頭栽進飾品創業領域。

為了做好市場區隔,李亭萱等四位創業夥伴先就台北市的士林區、中山區、大同區等飾品實體門市進行半年多的市場調查,最後決定以文青風的飾品為主,以客製化與特殊性的耳環、項鍊作為主打商品。

初期與馬來西亞僑生手作設計,未來還將規畫手作專區,教導消費者自己動手做,甚至引入搭配飾品的風格服飾。

李亭萱說,商店名稱取為「eDESEAR」(伊蒂希婭),西班牙語代表「希望」,即為 「啟動希望之意」,讓每個人都能得到希望發生的人事物。

5月中旬網路開店正式營運,她坦言心情有點緊張,也期盼藉由這次電商職能的磨練機會為自己存下第一桶金。

曾允綺表示,到締盟實習後先學習商品上架,原本以為上架只是把商品圖上傳到電商平台很簡單,後來發現不同的平台要有不同的特色,有很多細節工作要注意,剛好將實習過程的學習心得應用在電商創業小店上。

城市科大資管系主任曾智仁表示,為了打好學生的創業基礎,系上已建置「電子商務」系列、「創新與創業管理」基礎理論課程。透過課程設計、研究計畫、專題製作、實習、競賽等學習項目,提供學生創業知能之養成。

近4年來與締盟產學課程,成立跨境電商育成基地,還辦理高中職「電商小老闆營隊」活動,並輔導學生創業,讓學生擁有一張跨入電商產業的入門票。

尤其,李亭萱等四位學生創業的網路商店「eDESEAR」,不只在台灣的電商平台開店,更在企業的協助下同步在新加坡、馬來西亞、印尼與泰國同步展店,將觸角拓展到新南向的國家。

締盟總經理石鴻斌表示,企業走得快,且期待減少教育訓練時間,因此學生在校期間就能先學好企業務實的即戰力,對企業、學生、社會都是好事。

尤其,電商不是開網站賣東西而已,至少要經過40、50個步驟。

台灣有35個大型電商公司、類型多元,需要跨領域人才,包括語言、法規、貿易等。只要學生把專業能力學好,企業端一定搶著要,想創業也不是難事,未來期盼每年輔導1-3組以上的優秀學生創業。

(旺報 )

資料來源:

https://www.chinatimes.com/realtimenews/20200430004447-260405?chdtv

看更多:

中央社
https://reurl.cc/Y1E48D
中央通訊社
https://www.cna.com.tw/news/ahel/202004300233.aspx
中天新聞
https://gotv.ctitv.com.tw/2020/04/1273507.htm?fbclid=IwAR3R6gH0pmUG_YA8XMBodBuC422enKmTM2VLGPw-7kox81spoDf_NumIeQI
三立新聞網
https://www.setn.com/News.aspx?NewsID=734975&fbclid=IwAR04vV_vbPKEw59tqrlGpe08MMy99sNRedoeLqucBUoNp7-qH5K_-4xnRFo
大豐新聞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ZwueT0wxUx8&feature=youtu.be&fbclid=IwAR0nfmyH5MFrDBOEAp4MkPk9xtNLdK2utjg2ty5dG9geRExtnHsF5G2SVto

 

瀏覽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