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 

分類清單

page_banner

自由時報/(胡如虹和她的藝人朋友們)薛忠銘7年之養 作育「音」才

  • 薛忠銘因為愛唱歌而踏入音樂圈。(記者胡舜翔攝)
  • 薛忠銘曾以「那些年」獲得金曲獎最佳單曲製作人獎。(記者胡舜翔攝)
  • 薛忠銘至今仍常畫漫畫自娛娛人。(記者胡舜翔攝)
  • 胡如虹(右)和她的藝人朋友薛忠銘。(記者胡舜翔攝)
2020/09/07 05:30

文/胡如虹

前陣子,有位宣傳憶嬿帶網紅歌手三原慧悟來上我的網路節目「如虹音樂會」,不管是主動敲通告的積極態度,還是帶歌手來上節目的細心安排,都表現得很好。但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,她特別跟我說她是薛忠銘的學生,言談之間對系主任薛忠銘又愛又敬,讓我忍不住告訴薛忠銘,他這幾年轉往教育界播種、耕耘,已開始開花結果了。

●變身系主任 為流行音樂注入新血●

6年多前,曾拿過金曲獎最佳單曲製作人獎的薛忠銘離開索尼音樂,跟我說他正在幫台北城市科大籌備一個新的科系─流行音樂事業系,當了系主任。他見我一臉的訝異,承認「做教育跟做音樂的投資報酬率完全不成比例,但做教育是回餽,是一種傳承,還是要做」。

結果他這麼一做,就做了7年,為台灣流行音樂圈注入了許多新血,連當初介紹他去當系主任的楊峻榮都意想不到,跟他說:「我以為你應該做1年就走了,怎麼都沒想到你會做這麼久,我還因為介紹你去當系主任,朋友一直跟我說謝謝。」

●重實戰經驗 帶學生樂團跑場招生●
薛忠銘的工作履歷很特別,他在學校唸的是土木工程,畢業後做的卻是出版社的美術編輯工作,出過3本漫畫。因為愛唱歌,當美術編輯時,晚上在民歌西餐廳駐唱,出版社的同事親戚正好在做音樂,問他有沒有興趣去唱片公司上班,他才開始寫歌、當製作人,還出了一張「多情女人心」專輯。

做音樂會上癮,當你寫的歌、製作的專輯獲得別人的共鳴,感動人心,會有莫大的成就感。同樣的,當老師也會上癮,培養人才,看到學生有出色的表現,也會有引以為傲的成就感。

薛忠銘現在最得意的事,已不只是他曾幫張學友、鄭中基、張信哲、蔡依林、莫文蔚這些天王、天后寫過的歌、製作過的專輯,還有他帶出來的學生最近組成了「X4」,準備循著「F4」的模式栽培出道,以及他開車帶著大一學生所組的「The Silent City」樂團跑全台舉辦說明會,一邊招生,一邊也讓學生展現所學,體驗歌手跑場表演的實戰經驗,這些流行音樂人才的傳承。

●強烈企圖心 攻讀碩士鮮活創作力●
「我跟學生在一起完全沒有隔閡,也沒有世代溝通的問題,我做的音樂也不會跟年輕人有隔閡。」透過走入校園,跟學生接觸,了解年輕人的世界,讓薛忠銘保持鮮活的創作力,企圖心更強,都已經是大學系主任,也在臺師大流行音樂產學應用碩士在職專班教過製作課,今年還去考了臺師大流行音樂產學應用碩士在職專班,成為趙傳、潘越雲的學弟。

他說如果要繼續待在教育界,做更多的事,學經歷都必須具備。還沒有開學,他已經在構思畢業論文的發表方式,我問他要不要再出一張專輯當成畢業論文,他笑著說:「我一定會再唱歌,最近開始在整理以前寫過的300多首歌,可能會開一個演唱會唱我自己的歌。這次絕對不會再像以前當歌手,面對媒體不知道要講什麼,上完第1個電視通告就去掛點滴。」

這也太好笑了,上完第1個電視通告就去掛點滴!沒想到被稱「情歌聖手」的薛忠銘當歌手還發生過這種糗事,難怪他會說製作人黃義雄是他的貴人,找他去當「明日之星Super Star」的評審,做了6年的固定評審,不時要在評審團考驗賽高歌,讓他面對鏡頭不再緊張。

每一個學習、工作經歷都是在練功,功練得越多,武藝也更高強!期待薛老師培養出更多的音樂人才,也期待他重返歌壇,再唱情歌。

新聞來源:https://ent.ltn.com.tw/news/paper/1397933
瀏覽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