蘋果日報/灣生亡父的刺繡小包 在台遺失2年失而復得!關鍵人是她

  • 應外系老師陳乃慈(左一)與學生蕭博允期盼在新冠肺炎疫情解禁後可以親手 把黑色包包返還原失主日籍律師伊東香保。台北城市科大提供
  • 第二排左三著綠衣者為在台灣出生的75歲日籍律師伊東香保。台北城市科大提供
  • 伊東香保的父親親手製作的印地安人身型與酋長側臉的刺繡小包。台北城市科大提供

在台灣出生的75歲日籍律師伊東香保,2年前來台參加灣生活動時,不小心竟把距今有80年歷史、其父親在30歲時手作的刺繡小包遺落在計程車上,伊東律師當時雖報案卻沒找回,但沒想到2年後竟靠著城市科技大學應外系副主任陳乃慈一張名片,奇蹟式的失而復得,讓伊東律師日夜魂牽夢縈的故人遺物可以重回身旁。

中央研究院民族研究所在2018年6月9日主辦一場「台北昭和町日本家屋聚落群的文史價值」活動,跨海邀請三個灣生(日治時期在台灣出生的日本人)家族、共有16位日本人來台緬懷日本戰敗前居住過的家屋,在台灣出生的伊東香保和哥哥、妹妹三人也出席該活動,回味父親年輕時在台灣生活的情景,而陳乃慈和多位學生則擔任現場中日文的接待與導覽工作,也成為這次事件的關鍵人物。

城市科大表示,伊東香保為了這次活動,特地帶著父親在1940年時,住在「員山陸軍病房」手做的印地安人身型與酋長側臉的刺繡小包出席記者會,但當天晚上回到下榻飯店才驚覺黑色手提包遺落在計程車上,她急忙到派出所報案,等到回日本前仍無下文,她非常沮喪和父親珍貴的遺物失散了,回到日本後也只好安慰自己「父親可能比較希望刺繡小包留在台灣吧」。

原本伊東香保已經放棄希望,但就在6月23日在端午節連假前,陳乃慈接到台北警廣來電,問她是否認識「伊東香保」,因有個包包中有ipad與陳乃慈的名片,並提醒失主所遺失包包若超過2年再不領取,則必須銷毀,陳乃慈快馬加鞭處理此事,透過國際電話聯繫上伊東香保,並取得跨海傳來的委託書資料,隔天就領回失物。

好消息傳到日本,伊東香保興奮地在其名為「海峽」的部落格寫了一篇「台灣的電話」網誌,告知諸親好友父親的失物竟然能夠找回的好消息,並感謝代她到警廣領回遺失物的陳乃慈和蕭博允同學,並表示「如果新冠肺炎疫情可以解禁,我要飛到台灣,跟我父親的包包、陳乃慈老師與同學相會,想到這裡萬分喜悅」。

成功搶救回這個黑色手提包,陳乃慈心中也有無限的溫暖,她說,回想當天聽著日本灣生們兒時歌謠,學生們導覽老屋時,不少老年人頻頻拭淚,還好2年前她與伊東律師曾交換名片,雙方原本只在歷史一瞬之光中交會,沒想到這份緣份竟然接續到2年後,將會好好保管著伊東律師的手提包,直到見到她的那一天,再親手物歸原主。

(生活中心/台北報導)

資料來源:

https://tw.appledaily.com/life/20200706/GXMFDSL7WCGOGVO3LXJDQCYJD4/

看更多:

自由時報
https://news.ltn.com.tw/news/life/breakingnews/3219309
聯合新聞網
https://udn.com/news/story/7266/4682002
中央社
https://www.cna.com.tw/news/ahel/202007060094.aspx
Yahoo新聞
https://reurl.cc/vDR29L
台灣英文新聞
https://www.taiwannews.com.tw/en/news/3961114

 

瀏覽數